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会议

2021年07月09日 11:15  点击:[]

77日下午,我校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工作部署会议在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陈志华主持,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处相关人员参加。

会上,研究生处分管招生工作副处长陈培奇总结了2021年我校招生工作情况,就即将开展的2022年研究生招生信息采集、招生专业调整及各关键环节时间节点进行说明。研究生处分管培养工作副处长贾国治对2021年上半年我校研究生学位和培养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就下半年研究生管理文件制定、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及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强调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依赖于各环节的严格管理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施,下半年力争推出一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各培养学院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所关心的研究生招生计划调整机制、导师管理和考核、研究生管理队伍建设、培养环节和学位论文质量监管等方面的难点和重点工作开展深入讨论交流,为下一阶段研究生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多新的工作思路。

督导专家组组长王建廷教授对上半年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工作中督导的开展情况、督导形式和督导组意见与建议进行总结,并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指导、实践环节和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更完备的思政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跨学院一级学科和新增学位点培养能力建设,强化导师队伍建设,优化培养方案,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论文选题开题、中期考核、评阅和答辩等环节管理监督工作,切实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培养质量。

陈志华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对研究生督导组和各培养学院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围绕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主线,他要求,研究生处、培养学院和督导组协同联动,严格落实培养全过程管理责任,推动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更新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思路,优化资源配置,结合学校现有优势特色,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努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更高水平发展,培养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