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推动会暨博士学位授权申报动员会

2022年11月04日 21:29  点击:[]

11月3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推动会暨博士学位授权申报动员会。校长白海力,副校长王中良、陈志华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学校科研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志华主持。


     

  会上,研究生处处长刘戈就我校目前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对标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基本条件介绍了当前我校的基本情况,用数据展示了我校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现在所面临的差距与不足。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海良汇报了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的具体情况。

  在交流研讨过程中,各学院院长结合各自情况就科研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等核心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谋划,查找优势和不足。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学校申请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以“忠诚之心、敬畏之心、进取之心”和“尽高、尽心、尽力”的态度携手共建,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拼搏。

  陈志华表示,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各职能处室和二级学院应结合实际,主动谋划,迅速开展工作。面对艰巨的任务,需要各部门、各学院团结一致、凝聚共识,精心组织、制定计划,压实责任,顺利推进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的进程。          
  王中良表示,面对学校博士授权申报工作的困难与问题,各单位、部门应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统筹资源,协同发力,通过横向对比、对标评估分析当前学科建设中存在的短板,通过补短板、强弱项、重特色,努力实现博士学位授权的突破。尤其是科研指标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突破学科、学院、平台壁垒,充分整合资源,争取突破性进展。          


  最后,白海力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办学层次和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抓好学科建设工作是当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要遵守学科建设规律,聚焦学科内涵,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梳理学科成果、完善学科建设制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切实增强学科的核心竞争力。要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通力协作、善作善成,久久为功。要举全校之力,引领博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此次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我校学科建设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未来,研究生处将带头在学科建设中补短板、强弱项、重特色,奋力推动博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取得新突破,努力实现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学校召开“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研究生师生代表座谈会

关闭